close

【陳文霖 屏東長治】

撞球列入亞運正式項目後,一直是中華代表隊奪金的大熱門,也讓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撞球訓練,屏東縣長治鄉德協國小在92年,招募了一批喜愛撞球的小朋友成立撞球隊,7年來總共得到了20多面的金牌,球員畢業後到長治國中就讀,更連年在全中運上奪冠,現在長治鄉已經成為屏東縣培育撞球選手的最大搖籃。

要成為撞球的好手,不只是球點要抓得準,還要學會做球的本領,因此每一種基本桿法都要練到得心應手,像是把母球定住的定桿、把母球拉回來的拉桿,還有飛躍障礙球的跳桿。

每天至少要花1、2個鐘頭練習,讓技術更加成熟穩定,這是德協國小訓練撞球球員的基本要求。

德協國小撞球指導老師 郭孟儒:「撞球真的要打得好,有些桿法或者是準度,事實上要練習幾千幾萬次,才能打得好。」

正當活潑好動的年紀,這些小球員卻能夠擺脫玩樂的誘惑,專心在球檯上苦練球技,這是因為他們心裡已經有了未來努力的目標。

德協國小撞球球員 張兆翌:「每一顆球都要練很多次才會成功,尤其是下課的時候,同學都出去玩了,我還必須留下來在教室裡面,練習提升自己的球技。」

德協國小撞球球員 秋佑瑄:「因為我看到台灣的選手,打了很好的成績,所以我想要跟他們一樣,打到很好的成績。」

德協國小成立撞球隊7年以來,總共得到14個盃賽的團體冠軍,以及11面的個人金牌,這些輝煌戰績背後的最大功臣,就是學校的郭孟儒老師,他犧牲自己課餘的時間訓練球員,目的就是希望國內撞球運動能有更好的發展。

德協國小老師 郭孟儒:「我可以栽培出世界級的選手,但我需要家長的支持、需要學校的支持、需要政府的支持。」

德協國小教務主任 邱文嶽:「甚至在禮拜六的時間,都犧牲他的假日來學校訓練,也得到我們社區家長和小朋友很大的支持,所以說小朋友對外的比賽都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績。」

不只德協國小發展撞球有好的成績,由國小畢業的球員加入長治國中撞球隊,也為學校爭取不少榮譽,他們從97年開始,連續3年拿到全國中等學校,撞球錦標賽團體賽冠軍,堅強的實力有目共睹,未來的發展也不可限量。

屏東縣長治國中撞球隊教練 郭孟儒:「已經現在到3年級上學期,總共參加5次全國賽,這5次裡面有3次拿到冠軍,然後有2次拿到第2名,事實上他們整體的實力非常的好。」

屏東縣撞球運動委員會總幹事 陳文慶:「那我想我們這批學生的話,未來也是我們撞球界的精英,應該也是會得到很好很好的成績。」

著眼於德協國小與長治國中撞球隊的優異表現,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計畫在近年內,也要招募撞球好手並成立校隊,一方面希望,承接長治鄉基層培育的成果,讓優秀選手有更好的升學管道,另一方面,也為國家培訓更多的撞球人才,在國際比賽上繼續發光發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