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起「中國製」made in China,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應該都有一本經,但不能否認的,現在世界上太多的商品,還是中國製造,全世界你叫得出來的「流行時裝」品牌,幾乎都在中國代工,應該精確地說,都在中國由「他」一人代工的,大陸時裝業最大的「代工王」。

一個人手握5百條生產線,從一塊布到一件外套,都在他的品管下準確出貨,47代工王雖然賺到了台幣275億,但他不甘心,他要轉型,來看中國代工王的雄心。
◎從一塊布到一件衣 各品牌全他做
從世界四大時裝連鎖ZARA,到法國KOOKAI,從義大利SISLEY到美國CK,10幾個世界名牌服裝,全在這裡代工,一整排同時動工一個品牌一種款式,從一片布開始,縫成一支袖子,一條褲管,再拼成衣服褲子,最後上牌標,大陸的說法是貼牌。
法國歐尚集團:「是真毛,不過這是兔毛還是什麼的?」
廠方沒漏氣,外套裝飾用的是真狐狸毛,突顯國際品牌的價值,主動幫客戶過濾出高一等級的布料品種,讓這群已經了幾年單的法國人,今年專程飛來看廠,也沒失望。
◎「代工王」一把抓! 一條產線包全球
另一頭又有一批拉行李箱,也要來下訂。一批人代表一個國際牌子,這只是山東威海其中一個廠,跟這個廠連結的,中國大陸超過5百條生產線,老闆通通都是他。迪尚集團董事長朱立華:「有做牛仔的,也做夾克的,也有做針織的,也有做毛衫的,每一層給幾個客戶貼牌,每一層都不一樣。」
TVBS記者彭馨儀:「南有廣東北有山東,這是中國大陸業界公認的紡織大省,30年前一位紡織工,就在山東從縫衣服開始,找到全中國大陸,甚至全球第一的機會。」
◎億萬時尚成衣 賴中國代工王出貨
朱立華:「就類似這種。」記者:「類似這種縫紉機啊?」朱立華:「自踩的踩的有個皮帶圈轉動的,那時候踩縫紉機能做到今天,現在踩縫紉機做到今天,基本不可能,因為那時候機會比較多。」
踩縫紉機的年代,剛好踏上大陸改革開發的浪頭,當時大陸企業開始推動私有化,朱立華抓到了機遇,成為大股東,身價275億台幣。朱立華:「你如果是不發展,就會有人趕上你,就是再一個就是作為我們這代人應該講,在生活的樂趣上不應該是很多,感覺到工作就是最大的樂趣,這是我們的悲哀,可能。」
◎陸「代工王」逼自己E化 追趕版圖擴
不過這個年紀相仿的大陸本土民營企業家,朱立華卻是上網批公文,用電腦盯管理層的那個少數。朱立華:「妳看,這是我們這邊整個網上辦公的這個流程,一會如果沒有這個電腦的話,我想再有兩個,我這個工作我也幹不完。」
幾乎是電腦辦公,旗下1萬5千名員工,也很難有機會看到老闆本尊。朱立華:「小姑娘妳是哪的呀?」員工:「河南啊。」朱立華:「妳在這幹幾年?」員工:「幹1年了。」朱立華:「幹1年了,什麼樣感覺?」員工:「挺好的。」朱立華:「妳認識我嗎?」員工:「不認識。」朱立華:「不認識。」
E化管理,取代開不完的會,朱立華要效率,不想自己當苦命老闆。朱立華:「我是身子懶,腦子我沒懶,他們講威海的人,像我這年紀的人,百分99.99%的人是早上5點,5、6點鐘上班,晚上8、9點鐘下班,這是真正的,我是上午上班,下午堅決不幹活。」
朱立華:「就是泡泡溫泉、游游泳、上網辦辦公、看看報紙。」
◎5年還要開3千店 陸代工王還有夢
上班時間只有其他企業家的1/5,朱立華坐擁的工廠公司,從大陸擴及全球的速度,可不能落後。朱立華:「自己幹發展太慢太累收購不是快一些嗎?」
只做代工霸王,不甘心,朱立華還和美國最大服裝集團敲定戰略合作,野心很大,5年要開3千家店,計劃設點包含香港台灣,還找來台港團隊負責設計打樣。IZOD首席運營官毛寓瀛:「我覺得他是一個授權然後要求結果的老闆,非常非常守信用的,老闆承諾員工的事情都會做到,承諾對外的事情,他也都會屢行,哪怕是錯。」
記者:「壓力很大嗎?」IZOD設計總監陳珮珮:「壓力很大啊,我黑眼圈都出來了。」
朱立華:「 對於一些國外的所有的大品牌,基本上我們都有給它做代工,這個代工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,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,在出口和內銷品牌建設上,在國內的市場的開發上,我是將來想做中國乃至於世界最大的服裝企業,這是我的一個夢想。」
◎中國進行式典型! 陸代工王創品牌
從改革開發的零開始,在大陸經濟發展的大潮中緊抓契機,從代工廠,放眼世界服裝帝國,這位大陸民營企業家,先坐穩國際品牌,希望有朝一日,以本土品牌,從大陸打遍天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